佛學班二上結業

1/12/2014


何昕瀚

第二學年上學期的佛學初階班,總共16堂課,教材是聖嚴法師及常延法師編寫的《學佛五講》,由果乘法師及果明法師主講。教材內容,由廣及深,從宗教的定義及種類開始談起,再簡介各種不同類別的宗教。之後則循序漸進,介紹佛教的形式、功能與本 質,佛法核心內容:如三法印、四聖諦、五蘊、十二處、十二因緣等,佛教徒七眾的分類、僧團組織,再談及簡介佛教與日常生活如何結合。最後,概觀各個佛法典籍,也就是經典、律典、論典。 

對初學佛法的我來說,參加此課程,得到最大的好處如下:一是對佛教中的專有名詞,有正確的了解;二是對佛法的核心內容: 三法印、緣起論,有正確的認識;三是教材中的參考資料,指引了將來深入學習的方向。16堂課看似很長,但事實上,因為紮實的教材內容,每次上課,似乎有點時間不夠用的感覺。法師們也很努力地善用每一分鐘,對我們多講一些。對於此次課程,我有個建議,希望能多一些問題討論的時間,由法師提問,讓同學交流佛學知識,或分享對佛法的見証。


最後,分享幾個課堂中的隨記。在嚴謹的課程中,法師們也不時分享一些心得,對我頗有啟發。「得到佛法利益的人,心是柔軟的」;「修行,是練習準備逆境業報現前時,面對、處理的功夫」;「雖身為有情眾生,但當面對逝去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時,仍是獨立的個體。應適當地放下,勿浪費自己寶貴的時光」;「放下是智慧,提起是慈悲」。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