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 成佛的願力】 心得分享

2/14/2014

陳友梅

師父圓寂的紀念日, 常諦法師在LA與將近 50 位信眾分享「幸福的滋味 – 成佛的願力 」。法師從人體醫學角度, 以一張「意識地圖正報/依報」的能量開場,並帶我們進入一個具啟發性的問題﹕佛教徒跟一般人有什麼差別?答案是因為我們學佛、皈依三寶、找到生命的目標與方向,而嘗到幸福的滋味, 而這份幸福也就是我們成佛的願力。進而特別闡述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最後,以犢牛發願的乳光如來,激勵大家發大願, 效法 聖嚴法師的大悲願心而結束。

每次聽常諦法師的開示,就有一種破繭而出、赤裸裸的感覺。法師充滿熱忱的態度和鏗鏘有力的言語,有耳提面命的功效,一張張的SLIDE,深深烙在我心。尤其是講到【佛說無量壽經】的八句﹕【人在世間 愛欲之中 獨生獨死 獨來獨去 當行至趣 苦樂之地 身自當之 無有代者。】真理如此,又為何苦苦攀緣?明知此正報身是假相,依報環境也是短暫的,道理都懂,卻總是放不下!或放下三天(三個鐘頭或三分鐘),又自討苦吃再度提起。正如法師所講,每天為了要維持這個色身,一定要吃喝;為了愛美,早上要塗上三層,晚上要卸下三層;不僅僅是要基本的吃吃喝喝,還要吃好的,喝好的,踫到不對口胃的,又要不滿抱怨;為了打扮漂亮,不惜費心費力的去OUTLET尋找時尚又廉價的時裝和配件;自己的小樓和轎車比不上朋友的,又自怨自哀為什麼同修賺得錢不夠多;更別說子女輩的比較了!不是很辛苦嗎?法師問。但我們還以為活在娑婆世界,多采多姿呢!法師的開示,有如當頭棒喝,我們孑然一身的來,也將孑然一身的去。雖是懵懵懂懂的來,但學佛的人不應該懵懵懂懂的去!今生今世,即使聽聞佛法的因緣是姍姍來遲,但要慶幸它總是在此生有福報遇到了。

衷心感恩佛菩薩賜予自己有學佛的因緣,更感恩有法師們的循循教誨。法師一再激勵我們要發大願,她問認為自己能成佛的舉手,一年以前,我是絕對不敢舉手的。但今天我舉手了, 因為法師的教導告訴我們,成佛的大願是有前瞻性的,今生成就不了,還有來生,還有無窮盡的未來生!但是如果沒有願力的不斷推動,就根本沒有實現的可能了。好比黑夜裏在大海中行船,成佛的大願就是導航的燈塔,不停的發願有如不斷使勁的划船,終究能夠登上燈塔所在的彼岸!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