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經典」第一堂課感想

2/16/2014


蕭演珮

當我得知佛學初階班二下將由常諦法師主講聖嚴法師的著作「心的經典」, 不自覺的既高興又緊張。 高興的是可以重溫常諦法師扎實和緊湊的教學內容, 緊張的是擔心自己不夠精進而辜負法師的用心準備的教材。

上課當天, 果不其然, 來了將近80位的菩薩, 有些是慕名前來的新知, 更多是好久不見的師兄師姐. 課程一開始,常諦法師撥放一段生態環境影片,再藉由大家踴躍發表看完的想法之後,法師破題點出【無明】是因, 【輪迴】是果;而要斷無明需從佛教的正知見和十二因緣開始著手實踐。

另, 法師舉用《法華經. 授學無學人記品》中,釋迦牟尼佛和阿難尊者同時在因地發願成佛,而世尊常勤精進, 而阿難常樂多聞, 後來釋迦牟尼佛已成佛, 而阿難尊者仍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世尊授記阿難尊者未來成佛, 名【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 法師用這段經文來勉勵大眾學佛貴在將耳聞的佛法實踐在生活中。最後, 法師不斷提醒勉勵我們, 每天要發願, 要珍惜我們的身體 (正報), 並在每天日常生活中實修佛法的道理。

  

 

 


短短2小時課程, 常諦法師不僅幫大眾溫習了佛法正知見, 也為接下來幾個月「心的經典」課程拉開序幕。 在小組分享後,法師鼓勵大家在佛前,以對自己未來的期許為目標,寫下自己的願望,並簽上了名字,寫下了日期。菩薩道是成佛的因,成佛是果。

感謝法師, 我期待每個星期日與各位道友同聚道場聞法, 也會提醒自己將佛法用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