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地藏法會心得分享

4/5/2014


匡湘芝

四月五日的清明地藏法會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殊勝的經驗,也是我第一次全程參與的大型法會。這次法會的大部分工作都由各組的悅眾菩薩挑起重任,也像是對大家平日練習的成果驗收。所以感覺責任特別重大。

法會前的培訓工作主要是由常文法師帶領指導。我被安排在大殿擔任引禮的工作。在法會前的一個月,法師就特別安排了香燈引禮及法器悅眾的培訓。在引禮培訓時,法師準備了一些大型法會引禮過程的短片,先讓我們了解引禮的大致工作內容和程序。從一開始站立的位置、引領入座的路線等等。接下來是法會過程中帶領功德主至功德堂的動線及儀軌。其間的每一個過程、每一個動作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法會當天風和日麗、天氣涼爽。各組工作人員一早就先抵達道場開始各項準備工作,引禮組的師兄姊們也在大殿靜候菩薩們的蒞臨。隨著法會時間的接近,停車場也陸續有車輛進入,引禮的工作也隨之忙碌起來。因為事前的充分準備和法師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的引導練習,整個法會前引禮的過程倒也有條不紊的完成。看著大殿內安靜的坐滿了參加的菩薩,忙碌的心情也逐漸沉靜下來。

  

 

 


法會由常諦法師開示地藏法會的原由及意義揭開序幕。經由法師的說明,大眾對學習地藏菩薩的度眾宏願【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 】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願承擔一切眾生的煩惱,救苦拔難,度一切有情無情。明白五蘊皆空,沒有一樣東西是心外的,萬法唯心造,無一法不是心,只要心內安定,外在一切便將圓滿無礙。接著在監香常諦法師及維那常文法師的帶領之下,法會莊嚴肅穆的進行。


莊嚴殊勝的清明地藏法會,在法師們的悉心指導及各位師兄姐的通力合作之下終於圓滿的結束了。法會的結束並不是修行的結束,而是精進用功的開始。相信在經過這場法會的薰習,參與大眾對佛法會有更深刻的體認。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