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記 2014 教孝月地藏法會

8/3/2014


江果隨

就在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不久,8月3日法鼓山美國洛杉磯道場在果徹法師主法、 常諦法師監香及維那果明法師的帶領下, 舉行年度教孝月報恩地藏法會,同時也為近來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及各海內外不幸事故之傷亡者超薦及祈福,也願其家屬能克服困境,走出悲慟!

當天發心負責香積、 法務及知客等各組的義工菩薩們, 一大早便精神抖擻的陸續報到, 不久大殿也有近80位菩薩依序入位, 大家一齊發揮「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精神, 至心懇切的誦經 , 相互激發善念,共同祈願世界和平、 國泰民安, 傷者儘快康復、死者往生淨土, 也希望藉由共修力量, 先亡親友皆受到佛菩薩的祝福, 自己的身心也能再次找到安定的力量。

主法法師果徹法師為在場信眾開示分享, 農曆七月, 佛教稱為是教孝月, 是地藏菩薩的成道日, 除了學習地藏菩薩孝親精神, 要隨時把握因緣盡孝道, 報親恩以外, 更要效法地藏菩薩的悲心與願力:「眾生度盡, 方證菩提; 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


「地」是大地、土地, 代表安定安穩, 「藏」是子宮、胎藏 , 代表包容, 孕育,「地藏」合起來有「堪」和「住」的意思, 蘊藏萬物, 負載萬物, 讓眾生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如《 地藏十輪經 》提到: 安忍不動, 猶如大「地」, 靜慮深密 ,猶如密「藏」。法師特別解釋「安忍」又可細分為:1. 耐怨害忍:忍受他人對己所作的種種傷害。 2. 安受苦忍 : 忍受來自內外种种境界迫害, 如外在天氣變化, 或內在身體不適等。3. 諦察法忍:如實觀察一切法的實相, 體證一切法皆是苦、空、無常。

地藏菩薩以甚深的智慧力培養忍苦, 用耐苦堅定不移的意志力,為眾生荷擔一切難行、苦行,利益十方,成熟有情, 成就眾生, 圓滿「代眾生苦」的誓願. 

  


那平常我們要如何效法地藏菩薩的精神?法師以禪修期間所練習的「大地觀」的方法, 鼓勵大家:從內心經常發起深切的慚愧懺悔 ,進而感恩發願,隨時省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並同時發起利益眾生的悲願。

最後法師以 「心量如地廣, 菩提心如地堅, 涵容滋養眾生如地深」與大家互勉, 願大家都能發勇猛精進心修行, 學習安忍, 也要把這份精神與方法從道場帶回家及工作的地方, 把自己的一份善念及悲愍眾生的廣大慈悲心, 為有緣乃至無緣的眾生, 盡一份心力。

8月的洛杉磯, 經常是烈日當空、豔陽高照, 但 也許是感念到地藏菩薩的悲心願力, 心中清涼不已,大家悄悄的許下善願—願人間少災少難,又願一切有情盡未來際皆能得度, 皆具成就菩提的因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