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道場首度舉辦英語兒童營 讓孩子體驗心靈環保之美

【記者郭恩汝/洛杉磯報導】

summercamp02

影片分享

法鼓山美國洛杉磯道場於6月4日及5日舉辦第一屆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招收7至12歲的學員,共迎來23位小菩薩。雖然籌辦過程遭遇許多挫折,使用英語教學對許多人是極大挑戰,但營隊成果超出預期,也順利落幕。看著孩子滿足、安定的神情,不少家長表示明年將繼續帶孩子來參加,也發願屆時當義工護持道場。

營隊課程內容豐富多元,靜態的新六倫課程讓孩子學習環保、慈悲、惜福、尊重、信任等,並藉由影片與話劇輔助,讓孩子更加了解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新六倫。動態的活動包括托水缽、八式動動禪、蒙眼闖關等,讓孩子學習如何在繁忙的生活中把心靜下來。活動尾聲為營歌表演,許多家長紛紛拿著手機紀錄小菩薩的成果表演。

洛杉磯道場監院果見法師表示,這次的營隊她偏向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希望小朋友們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回家後能將學到的東西運用在生活中,並幫助他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能走得更平穩。

兒童營營長常俱法師表示,營隊籌辦過程驚險重重,雖然大家都有壓力,但都各自消融,只為將善的種子種下去,希望成為小菩薩一生的指引。常俱法師認為,雖然這不是100分的營隊,卻是由一組願心堅定、鍥而不捨、盡心盡力的菩薩們齊心協力達成的。

兒童營總召馬如瑩表示,由於自己很喜歡與孩子互動,所以剛接下任務時並無意識到總召需要具備的特質。當她回家與女兒分享這項工作時,才知道身為總召必須有良好的領導力、組織力及語言能力,當下了解老天是派她來學習的,雖然不會寫提案、做會議紀錄,但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馬如瑩謙虛表示,雖然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接觸,但她從中發掘自己擅長輔佐與陪伴。因老師們備課壓力大,她正可以適時扮演提供安慰與鼓勵的角色,讓前置作業能夠順暢進行。此外,馬如瑩也特別感謝常俱法師,她說法師經常和她們開會到晚上11點,半夜還會收到法師的訊息,雖然法師嘴上不說,但能夠感受法師想要把口碑做出來的決心。

活動主持人兼活動規劃人倪萍媖說,兒童營從一開始看不到路,一路撥霧而行,到活動圓滿結束,讓她覺得很感動。倪萍媖說,當營隊的師資、隊輔、義工們都就定位時,報名人數仍未達標,讓她一度起念頭「乾脆不要辦了」,直到後來人數激增,認為是菩薩保佑,才又提起信心。倪萍媖說,雖然籌辦過程遇到很多不順的因緣,但她學會當碰壁時就放下,眼光放向未來,才能夠繼續尋援前進。另外,倪萍媖希望日後道場辦活動時,各組別能夠互相支援,才能讓活動更圓滿。

隊輔召集人吳小曼表示,她特別感謝這次的隊輔們,因他們還是高中生,很多人正在準備期末考或是SAT,但他們仍配合培訓時間撥空前來、毫無怨言,所以兒童營的成果讓她覺得遠超出預期。

營隊講師兼家長莊君如表示,女兒參與營隊是她準備教材的原動力。她說站上講台當老師時同是懺悔的過程,讓她能夠從更廣的平面思考問題,重新檢視孩子的所需,並依此設計教案。

隊輔文維霞表示,她在營隊中帶的是年紀最大的孩子,由於這次學員年齡層分布較廣,大孩子的想法成熟,在課堂競賽上反而讓他們興致缺缺,不過戶外活動或是禪修課程他們仍很熱情參與。

值星官潘杏畦觀察,年齡小的菩薩因為勇於發言、專注力強,所以在各個競賽活動中都能拔得頭籌。她說這些孩子年紀雖小,但綜合表現不輸年齡大的孩子,真的很令人動容。

學員家長趙曉燕表示,看到活動成果,她十分感謝義工們的付出,認為洛杉磯道場辦的活動一向很有心意,也和同修廖誼旭發願明年要當義工護持兒童營,也會繼續帶兒子來參加。

學員家長魏智真說,這次帶雙胞胎兒子來參加營隊,主要是希望藉由托水缽、禪修等活動幫助他們學習靜下心來,而從回顧影片中她也感受到兒子們的進步。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