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培訓課程以茶修禪

                                     泡一壺好茶  看見自己的心

文:曉亞

清代著名書畫家鄭板橋有幅對聯:「從來名士能評水,自古高僧愛鬥茶。」著名的禪宗公案《趙州喫茶去》揭示了在平凡生活中修行實踐禪法、茶禪一味的意涵。洛杉磯道場於農曆春節前特別舉辦了「茶禪培訓課程」,邀請「台灣無事生活館」無事/吳氏三姊妹遠道而來,指導大家認識茶具、茶種及行茶禮儀,於泡茶、品茶過程中,體會專心一意、與茶融合為一的滋味。課程當中並由常悅法師結合禪修,藉由茶參禪、修禪,以茶為媒介,契入禪修明心見性的宗旨,將心收攝起來,於泡茶、喝茶過程裡練習止與觀,藉茶修心,體驗茶與人生的無常。

無事三姊妹吳曉慧、吳曉貞、吳曉柔,一個偏好古琴雅樂、一個喜歡行茶品茗、一個熱愛花藝創作,三個人在各自人生壯遊行旅中,慢慢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方向,由音樂、茶道、花道進而認識自己與這個世界,與萍水相逢的人結下善緣。這次專程來到洛杉磯道場開設「茶禪培訓課程」,以茶有道禪無門為精神貫穿一系列課程活動。其中穿插茶學基本知識,從歷史面、修行面、茶學面、茶具操作面、茶會案例介紹,最後讓學員實作覺察練習及正式茶會演練。

article teatraining

此次茶禪課程分為初階與進階共四天進行,參與的學員十分踴躍,想一窺究竟茶與禪之間的關聯。初階課程著重在茶葉種類介紹、茶的歷史、認識茶的發酵度及時間對茶湯的影響、泡茶行儀,並解釋了茶禪與茶藝的異同。吳曉慧分享了二十年追尋茶禪之路、 以茶為道的行旅,從2009年開始策畫大型靜心茶會、茶道展演及教學,推廣茶文化和藝術展覽,通過琴韻、行茶、花道和大家分享如何回到內在,沉澱身心,由茶遇見自己,從品茗中回到初心。

進階課程則教授泡茶的技巧、茶席花DIY、茶會的精神,探討中華茶與日本茶,以「水月茶會」為範例介紹茶會的設計,讓學員有更多的機會實際體驗練習。課堂上,每個茶壇擺放著別緻典雅的茶具、花器,充滿禪意。上課之前,學員們先靜坐調心,讓緊繃的身體逐漸放鬆,紛雜的思緒慢慢安靜沉澱下來。在每一道泡茶的步驟中,賞茶、茶葉入壺、沖水、蓋壺、觀色、聞香、品茗,練習專注於當下,每一個動作都清清楚楚、明白覺知,領略一杯清茶,一念清淨;以茶入禪,茶禪一味的修行體會。

article teatraining 02

潘秀媚表示兩天的課程中,學到了許多關於茶葉的種類、茶的歷史,分辨不同的形狀、氣味、茶湯顏色等,在品茶中也學習到一些禪修的方法。泡茶品茗過程中,身心放鬆,懷抱著歡喜心、平等心及感恩心,以五官眼鼻舌身意的覺受去體驗、覺察每一個動作,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實踐「清、閒、雅、靜、定」的茶禪精神。這樣的練習讓她覺得受益匪淺,深深感到茶中有道,茶不是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不間斷地練習與深入,以茶入禪亦是如此。

馬茹瑩則從茶禪培訓課程中瞭解了各種茶葉相關知識及泡茶時應具備的心態,包括放鬆身心、覺察力、恭敬心及平等心。同時,監院法師以禪修的觀念從旁加強註解,讓她明白了行茶中應該運用收攝專注的功夫,以「觀」加強心力的練習,更加體會「借茶修禪」的用意。課後最大的願望是,希望每天能夠抽空為自己及家人泡壺好茶,忙碌的生活中也能享有澹泊靜心的片刻。她也提到,過年參加新春茶禪擔任茶客人時,聽聞果廣法師所開示的一段話:「在品茶時可以覺受到苦、澀、回甘到無味,而在無味中體會到平淡,繼而才能有「定」的功夫,把它用在禪修上道理相同。」覺得深有啟發,平淡生活中才能體會到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

article teatraining 03

以茶修禪,透過沏茶、品茗的過程放鬆身體、安定內心,保持念念清淨,並且將這種專注於當下的方法和心態帶入平常生活當中,這便是茶禪一味的真意。 據說,得道的聖人當心中有喝茶的念頭時,他已經在喝茶了。我們凡夫俗子卻有喝茶、喝什麼茶、如何品嚐、用啥器具…等等層層疊疊的念頭,從喝茶到真正茶入口之間,就是緣過去與未來,無法活在當下剎那的分別。泡一壺好茶,看見自己的心,那一顆清淨無染的真心,是每個人本就具有的,只要往內尋求,便能如布袋和尚般,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