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Data-Articles

皈依典禮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 正授三皈五戒。
 
 
皈依佛、法、僧,接受三寶的祝福,
讓佛法的智慧,點亮心燈,照亮人生;
讓學佛的人生,得心自在,福慧平安。
 
 
 
 
【日期】7/27 (週六)
【時間】早 9:30 ~ 11:30
【報到】當天早上 9:15
【對象】年滿六歲以上的社會大眾, 尚未於法鼓山體系皈依者
【報名】即日起, 請事先上網報名。

我要報名

5/12浴佛法會 + 孝親奉茶
 
   
【日期】 浴佛法會:早 10-12
                 開放浴佛:午12-2:30
                 孝親奉茶:午 1-2:30  
 
 
 
關於浴佛節
 
二千六百多年前,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生下了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出家成道的佛陀。太子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他已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圓滿,即將在人間成佛,所以,不論在人間或天上,再也沒有勝過他的人了。隨即有兩股水從天瀉下,沐浴在王子的身上。後來,佛教徒每年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的意義
 
釋迦牟尼佛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因此希望借著浴佛儀式,來清凈人們的自身、洗滌煩惱妄心,時時以承續佛法慧命為業,讓佛的慈光永照人間。淨化個人的身口意,我們手持淨水向悉達多太子像沐浴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唱頌“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願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詐欺、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美化我們的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清淨的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浴佛的利益
 
(1) 可得無為法;(2) 可得精進力;(3) 可得大智慧;(4) 可生轉輪王;(5) 可得人天富貴;(6) 可得子孫延綿;(7) 可得無病長壽;(8) 可得善神擁護;(9) 可得無上佛道。另外,在《浴佛功德經》中,所提及的利益有: (1) 現受富樂,無病延年。 (2) 於所願求,無不遂意。 (3) 親友眷屬,悉皆安穩。 (4) 長辭八難,永出苦緣。 (5) 不受女身,速成證覺。
 
 
 


48願. 阿彌陀佛的願 - 常覺法師主講
法師將分享聖嚴法師的著作《無量壽經講記》
聖嚴法師在其著作《無量壽經講記》說:「許多中國佛教徒,在每天早晚課誦的時候,都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對於〈讚佛偈〉中「四十八願度眾生」的句子,都能朗朗上口,但卻不知道是出於《無量壽經》。阿彌陀佛之所以成為阿彌陀佛,是因為他在修行菩薩道的階段,發了四十八個大願,最後不但修行成佛,也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救濟一切眾生。」
《無量壽經》的主要內容,就是說明這四十八願的內容,以及介紹阿彌陀佛發願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種種殊勝的景況。還有我們要如何修行,才能進入西方極樂世界。
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才不會迷失在價值觀混亂的時代。如果能依著《無量壽經》的四十八個大願修持,不但能夠安定現世的生命,更能夠依願圓滿成佛之道的莊嚴功德。
歡迎事先上網報名,ㄧ起跟常覺法師深入阿彌陀佛的 48 願!

【日期】2/24 - 4/20 (共7堂. 4/6 & 4/13 課暫停. 最後ㄧ堂的日期是4/20)
【時間】週六 早 10 - 午 12
請事先報名 
 

 

 

人間有幸福 - 2023 參加水陸法會送聖感想

 

在2023年的尾聲,我首次參加道場錄影轉播台灣總本山的水陸法會的送聖。「送聖」就是將請來參加為期ㄧ週的水陸法會的六道眾生送往淨土,以最後的送聖儀軌來圓滿這場一年一次的「水陸法會」(又名「無遮大法會」)。

觀看著莊嚴的「送聖」影片並隨著經文唱誦, 影片裡四聖六凡ㄧㄧ皆由佛陀的慈悲願力接引往西方淨土的動畫,自己也有如身在佛國淨土中是如此的清淨與莊嚴,心中也默默祈求,佛陀亦能如影片中的動畫一般接引逝去的父母、親人到西方極樂淨土。

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預告明年以”人間有幸福”為法鼓山僧俗信眾的共同成長主題,「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凡事「對面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監院常統法師亦分享要以「慈悲心善待他人,當下即為淨土。」

總覺得法鼓山裡每一位法師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我,待人處事、生活態度沒有一處不是以慈悲及利人為初心。而生活中的煩惱憂心事似乎每每也都能在法師的開示分享中化解,每回在走入道場前的所思、所憂的,往往面對大殿的佛菩薩前,拜下的那瞬間彷彿皆遠離,有時出道場回家途中,偶而再拾起那些憂思,也似乎不再像之前那般的沈重及煩憂,好像凡事終有所解、也能有所依。就像最近自己生活中有許多的煩躁不安的情緒,卻隨著今天的送聖的儀軌,一併也送走了。

方丈和尚開示,「安心」,心安了,生活都平安;人和了,處處都有幸福。當情緒起伏、憂思焦慮,急於尋找生活中各方面的人與事的平衛,我最常忘卻且最重要的就是「安己心」,心安了,自然能面對,接受,從容不迫的處理,自然而然的也就放下了; 心安了,便能感覺到能平和的面對自己、生活、他人、及世界; 也惟有心安了才能以安定的心處事,才能讓生活處處有圓滿、有幸福。今天的送聖法會,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心,有佛可歸、有法可依,真的是感恩及幸福的;就像當天有位師姊對我說,回道場就是回家,是的,在外遊蕩多年的遊子,終於找到歸路的幸福;人間,真的有幸福。

⽂: YoYo C


「漢傳禪佛教」 研習營. 果廣法師主講
傳承與創新 - 從《阿含經》到漢傳佛教的中華禪法鼓宗
闡述聖嚴師父如何傳承自印度原始佛典的《阿含經》到漢傳佛教的話頭、默照,進而創新開展「中華禪法鼓宗」一脈相承的歷程.

【日期】1/27. 1/28. 2/3. 2/4
時間】週六&週日 早 9:30 - 午 4:30
席位有限, 請事先報名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