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演講 - 心安平安, 你就是力量 at San Marino Center 

潘秀媚       07/26/2009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於七月二十六日在聖瑪利諾中心, 向一百七十多位社區人士分享 「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方丈和尚首先請在座的各位聽眾菩薩身體放鬆,把身心安定下來, 放下雜念 ,靜坐數分鐘。接著才開講主題:

順境不得意忘形,逆境不心灰意冷 

   

     現實環境常不如人意,像近年來很多人受到金融海嘯的波及,也有不少人因經濟衰退受到打擊甚至失業,有些也因經濟改變而引起家庭失和。這些外在的煩惱,都會引起內心的無名不安,如果處理不當,更會帶來失望,絕望,很多人更會因此怨天尤人,心灰意冷。 一個人如何在生命的低潮,建立信心,開創光明的未來呢?又如何能夠不受外在環境的牽引,不受他人語言的影響?方丈強調只有先做到心安,才會有平安。對於外在環境的變化起伏不斷,如果先把心安住下來, 試著明白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帶著一顆感恩的心看待ㄧ切,順境不得意忘形,逆境不心灰意冷。在人生的路上,不斷的學習自省,訓練自己去覺察內心的起伏動念,明白外在環境的變動,常會引起我們的貪瞋痴慢疑等情緒變化,了解我們到人世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的,用觀念來疏導,並用正確的方法面對。法鼓山近來ㄧ直在推行“心”五四運動, 就是提供大家ㄧ個觀念及方法來因應日常生活中的變化. 包括: 

四安 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安心在於少欲. 安身在於勤儉.
安家在於敬愛. 安業在於廉正.
提昇人品
四要 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需要不多 想要太多 該要能要才要 安定人心
四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處理棘手的問題不要逃避, 只有用智慧把責任擔負起來才能從困惱中獲得解脫 解決問題
四感 感恩,感謝, 感化,感動 知慚愧, 常懺悔來感化自己. 
提昇自己, 才有辦法感動別人
與人相處
四福 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為了廣種福田 要努力成長自己 才能有更多的資源來種福 製造福祉


   

我有一塊錢: 掌握手中擁有的資源,積極克服困難 

     就佛教觀念,眾生來世上的目的,是來受報與還願的,不論在家庭或職場方面,我們盡自己的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碰到歡喜的事不要得意忘形,碰到不如意的事不要喪氣,如果以還願的心看待,便不會起憤怒,並以感恩的心,把困難看為給自己一個磨練的機會。對於很多現世不公平的現象,很多人心中充滿疑惑,其實以佛教因果論來說,很多事情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ㄧ般認為,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可是, 世上一切是否一定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呢?這種單一看法也不一定,佛教的三世因緣觀來看 (過去累世,現在世,未來世),可以解釋很多疑惑。 我們的現世生命是在接受過去累生累世種下的因,而現在所種的善因,會在未來世有所收穫 。抱著這樣的觀念, 對於生活中的種種磨難與挑戰,便會心甘情願的去承受,也才會有機會體會否極泰來的道理 。 如果只是把這世碰到的惡運,磨難,生病看作是過去世種下的業障,也不切實。我們看到不少人缺而不陷,殘而不障,他的腳不能走,但會用腦,也可用手打字,或一些缺手的人,會用腳來畫畫,這是因為他們能掌握手中擁有的資源,積極克服困難, 走出自己的ㄧ條路。觀念是很重要,如手上有一塊錢,可以說“我擁有一塊錢“,也可以說“我只有一塊錢“,前者是積極的,有無量的希望,後者是消極的。 很多人在重病時,常常視為受過去的業障果報。有些善知識卻會把病痛視為磨練與修行,反而更加珍惜生命,貢獻餘力,服務他人為未來世種下善因。 

   

     一般人碰到困境時,很容易生起絕望,甚至有放棄生命的念頭。其實,若先放鬆身心, 放下負面情緒,讓心安定下來,內觀自己 ,一定會看到光明。 同時, 也可以提醒自己, 每個人除了肉體外,還有一個慧命在,慧命就是我們的智慧, 我們與生具有的佛性:慈悲喜捨與消融自我,這個慧命可以帶領我們為個人,為家庭,為社會,為族群,乃至為全世界,帶來具體而令人感動的力量,散播善念,改變社會人心。 方丈以今年二月三號圓寂的聖嚴師父為例,他的一生坎坷,體弱多病, 碰到不少災難,不論面對貧窮與困境,他都能以積極的人生觀,走過生命的低潮,堅持為眾生為佛教弘法。 誠如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活著便有希望,可以創造無限的未來。最後方丈和尚祝福並且鼓勵大家: 要自己、 家人及社會心安平安,其實自己就是最大的力量。 演講完後,現場並舉辦了法鼓大學,法鼓文化,法鼓山理念靜態展,義工們穿著整齊的藍白制服,以歡喜的笑容接待眾菩薩,會場擺設聖嚴法師與法鼓文化多樣的圖書,準備了精美的點心,方丈和尚與五位僧團還在現場與眾人聊天互動,大家一起渡過一個很溫馨又安心的下午。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