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暨母親節活動心得分享

5/11/2014


林愷菁

今年母親節,一早同修帶我及寶寶到法鼓山道場參加浴佛法會,一進佛堂,內心很平靜踏實放鬆。不料寶寶又開始哭吵起來,我就帶著寶寶到門旁的草坪上玩耍,直到孝親奉茶活動開始。每位媽媽排排坐好,子女們雙手捧著溫暖的感恩茶,慢慢地走到自己的母親或婆婆的面前,跪下奉茶及奉完後的相擁,讓我深刻感動不已。所謂的「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趁著父母健在,需及時行孝。自從生了寶寶, 當了母親後才真正體會到做媽媽是多麼偉大,無私無悔犧牲奉獻的精神是真的無限大。這時想起台灣的媽咪,好久沒跟媽咪撒嬌,談談五四三了,借著浴佛法會,在佛前對佛說 “媽~辛苦了!謝謝您!願佛陀保祐您健康平安喜樂” 。雖然當同修抱著寶寶, 為我奉茶時有個小插曲(當我拿起茶杯時,寶寶把茶盤給丟掉),但這次的活動確對我格外有意義。還有中午吃到師兄姐所作的豐盛午餐,真是讓我無法忘懷。接下來的園遊會是寶寶的最愛,有釣水球,水中撈水晶球,即使玩累了也不肯離開。還有感恩老公,讓我獨自消遙地去完成花草染布的製作。 

今年是我的第二個母親節,感謝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們的用心,讓我有個很特別~很難忘~揪甘心的母親節。 



何昕瀚

今年浴佛節暨母親節活動,有幸能擔任其義工。深深感覺,一整天活動的規劃、執行、圓滿、善後,皆是由法師們及眾義工的發心,每個人在關鍵時刻,發揮關鍵的作用,才讓活動由無到有、由有至成。只要能帶給媽媽們一個美好的回憶,覺得母親節在法鼓山,過得有知性、有感性,這一切的準備和努力,都是值得。

今年浴佛節的主題是「禪心浴佛 我為你祝福」。早上第一個活動,是果明法師及常文法師帶領的浴佛法會,在莊嚴的氣氛中,大家帶著虔誠專注而又放鬆的心,依次至佛桌前浴佛。接下來,是感性的帶動唱及奉茶活動;帶動唱時,大家都大聲地唱出,對母親及一切有情眾生的感恩與祝福;在奉茶時,孩子則以實際的行動,為母親獻上一杯熱茶,表達心中的感恩。印象最深的是,有位小朋友不小心跌倒了、哭了起來,媽媽於是趕快將他抱起來安慰;還有位小朋友,奉茶後,就上前去親媽媽一下,真情流露的一面,令人感動。奉茶時,有幾位媽媽義工,還在別處忙著,因而來不及參加,這是今年活動流程的一個缺失;也希望媽媽義工們諒解,我們並沒有忘記妳們。早上最後一個活動,是跳排舞;在老師專業的帶領下,大家一回生、二回熟,不一會兒就跳得有模有樣;法師們也盛情難卻,加入和大家一起同樂。

  


中午的素齋,相當豐盛可口,餐具也是精心準備。萬分感謝香積菩薩們,幸苦的付出,讓我們大快朵頤。今年的園遊會,因無義賣食物,故感覺較知性,攤位有種植辣木、書展、禪修染布、托水缽及八式動禪。除此之外,也有幾攤趣味遊戲,吸引了不少大人小孩。

  


這次擔任義工,我學習到一個觀念:做義工是來道場修行,而不是來道場做事。當大家對活動計劃,有批評、有意見時,只是希望這個活動更好,故要能不起煩惱,心平氣和地取得共識。當事情多、時間少時,專注而放鬆的功夫,的確幫助我思路清楚、做事更有效率。如果只是抱著做一件事的想法,來擔任此次義工,可能就不會細心體會,因而錯過一個實習禪修方法的機會。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