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轉個彎 前景無限寬】 記方丈和尚5月洛城之行

5/24/2014


文宣組

溫馨的五月下旬, 方丈和尚, 副都監常續法師,國際發展處監院果見法師及美國護法會輔導法師常華法師一行共6 位法師,來到洛杉磯道場作關懷。

5月24日先跟道場30多位悅眾菩薩見面,聽取各組義工菩薩的法務簡報,其中讀書會,知客及文宣三組更是聯合準備相聲,在逗趣俏皮的相聲中,精彩描述出道場一些有趣的人事物。同時,總務組結合道場的男眾師兄,用「四種環保」的歌曲,自創手語表演,更是讓大家跌破眼鏡,笑成一團!平常這幾位金剛菩薩是專治mission impossible的機動組,突然個個變成了唱遊班的小朋友,可愛的模樣, 讓方丈及法師們也跟著ㄧ起唱起來! 

義工菩薩們對道場的各項需求及說明作如此呈現,方丈及法師們讚歎大家不僅創意十足,更有【和樂無諍,是非要溫柔】的精神,洛杉磯道場有法師常駐已兩年,各項法務,正一步步往前推展,在這 transition,許多人事物需要些時間的整合。

  


方丈期許大家互相多【包容老習氣,莫為不順發脾氣,遇到逆境,轉個彎,前景無限寬】,並且以【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鼓勵法師及義工菩薩們要以慈悲心為基本力量,潛移默化的接引更多有緣眾生來共修,同時也要發勇猛精進心,有決心去完成發願要作的事。 

第二天,方丈和尚親授皈依,共有 29位信眾前來求授皈依,方丈和尚,用「生日快樂」來祝福新皈依的菩薩,勉勵皈依者從今天開始,重新過生活,跟著五戒的內容來修正自己的老習氣,多親近道場與善知識來聽聞法佛法,練習佛法,進一步的護持佛法。接著方丈和尚以「抱願,不抱怨」為講題,跟與會近100位的信眾作分享,更一一說明如何做到 聖嚴師父為「人生雜誌」說的四句勉語:
「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人生要在安定之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
人生要在沈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躍中見其悲願」

凡事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由其是遇到逆境時,要能在最短時間,展現慈悲智慧的力量,將負面情緒轉為正念 ,例如【煩惱】死了;【難】過了,【辛苦不心苦】等,轉個念頭,海闊天空,希望無窮。 

方丈和尚一行人,雖只停留幾天,但對眾人的鼓勵與加油,彷彿就像LA初夏的陽光,溫暖輕爽的讓人對未來,心生無限的希望與目標,也對眼前當下,充滿感恩,想要好好珍惜每個充滿可能性的當下,自在的活著。期許自己和更多的人,多用佛法來消除自己的煩惱,同時又能用佛法幫助週遭的人,遠離煩惱,活出佛力,作到自利利人的菩薩行者, 落實淨土在人間的理念。

 

 

皈依心得

5/25/2014


何昕翰

2014年5月25日,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來訪洛杉磯道場,關懷此地的信眾和法師們,並主持三皈五戒典禮。有幸我亦是皈依信眾的一員,在法師與眾人的見証下,正式成為佛教徒。 

皈依一個團體,是因為對其認同、接受進而歸投、依靠。會選擇皈依佛教,是認同其慈悲包容、自利利他的理念。佛教相信人皆有善根、佛 性的觀點,也是我所欣賞。會選擇在法鼓山皈依佛教,是相信這是一個教導正信佛教的團體,也認同其人間佛教的理念,將佛法在生活中實踐。同時,也喜歡其寺 院、道場簡單而莊嚴的環境。 

在正式皈依前,果東法師亦以淺白的話語,向我們解釋皈依三寶和修持五戒 的意義。同時,也勉勵我們要在生活中用上佛法,「心本無生,因境而有」;「煩惱皆因我執而起。」要能以智慧與慈悲來處事,「自覺是智慧,覺他是慈悲。」此 外,法師亦提醒我們要多結善緣,成佛前先行菩薩道。

  

 

 

 

皈依後的心情,是輕鬆而愉悅。正式加入這個團體,多了許多良師益友,很是歡喜,是生命中值得記下的一日。

仔細想想,此次皈依典禮的促成,亦是諸多條件配合的結果。首先,有想皈依的信眾,和能主持皈依典禮的資深法師。大家在時間上都能配合,才有了舉辦典禮的基本 條件。為了準備典禮,眾法師和義工們的人員安排、流程規劃、場地準備都到位,也沒有突發的天災人禍,才促成這場隆重莊嚴的典禮。想得愈深,愈是覺得我們都 應好好珍惜此次的皈依典禮,因真是得來不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