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道場首度舉辦360度禪修營    曉亞整理撰寫

11/14/2014 - 11/16/2014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於11月14日至16日首度舉辦「360度禪修營」,來自各領域專業人士包括電腦工程師、會計師、金融財務專家、大學教授、建築師、音樂作曲家…等等23位學員,在這三天的時間放下所有俗務,專心體驗禪法修行的生活,透過聖嚴師父DVD開示及法師切身指導,開啟心內佛法大門,一窺堂奧,為日後禪修的實踐跨出第一步。

這次的禪修營由東初禪寺暨象岡道場住持果醒法師擔任總護法師,東初禪寺監院暨美國護法會輔導法師常華法師擔任副總護,三位常住法師也分別參與內外護工作。除了第一天報到時天空中烏雲密布、晦暗陰霾外,其餘兩天皆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似乎象徵著無明摒除後,智慧之光的顯現。由於是首度舉辦,洛杉磯道場的義工們從半年前便開始籌備、規劃,為了讓參與的學員心無雜念專注於禪法修習,義工們從報到開始至安單、飲食、寮房的收整,無不極盡用心,讓學員們能在沒有任何罣礙的情況下攝心修行。尤其在餐點的設計上,香積組菩薩更是卯足全力,甚至有遠自佛羅里達州及拉斯維加斯而來的資深義工也法喜充滿的跨地襄助,以色香味俱全,兼具創意與美味的飲饌讓每位學員讚不絕口。有一位學員說,他從來沒吃過這麼可口的素食,三天的練習中,感覺自己在調伏嗔與癡方面都有了進步,唯獨在貪方面因為齋食太好吃了,讓他忍不住拿了第二盤、第三盤,「感恩所有義工們的付出,希望日後能做到師父所開示的消融自我,好好用心懺悔、感恩!」

  


配合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開示DVD,果醒法師在指導學員基本禪坐方法外,由淺入深,也簡單介紹了默照禪及話頭禪。大部分學員都是第一次接觸禪修,這些來自各行業傑出的專業人士放下一切繁忙事務,當禪堂的門關閉起來時,也把所有煩惱、妄念暫時關閉起來摒除在外,安定身心,以法師所教授的技巧與概念,專心一意體驗修心的層次與禪法的境界。他們專注的態度及對禪修顯現的熱情,就好比一位學員比喻的「種下一顆種子」,一顆智慧與慈悲的種子,待日後因緣成熟之際成長茁壯,開出美麗的修行花朵。

這次禪修最特別的是,因為有西方眾及以英語為母語的華裔第二代,所以洛杉磯道場貼心的提供同步口譯服務。在最後心得分享時為了讓彼此的溝通零距離,幾乎都是以英語表達。一位西方男眾說,這是他第一次參與禪修活動,非常感激法師的教導及義工們的付出,他將會持續練習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觀念,運用在生活中,集中心念,讓自己更具備覺照能力。

  


一位過去有禪修經驗的學員表示,在還未上課之前,覺得自己有需要來嗎?能學到甚麼新的東西?經過三天完全與外界隔絕的練習,他發現雖然只是一些基本的禪法功夫,其中還是有很多他未曾接觸的觀念,他懺悔自己之前的高傲,「把自我看得很大」,從此以後要以更謙卑的態度去學習,並希望將來有一天也能擔任義工服務他人做為回饋。

有幾位學員在分享時提及這次的禪修課程是他們生命中全新的體驗,對於自我有了完全不同的解讀,能以更加柔軟的態度面對眾生,並對過去沒有覺知的習性及因此造成他人的痛苦虔誠懺悔,哽咽落淚。他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觀念改變、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覺察到了自身的不完美,但也因為愚癡與魯鈍,所以有更大的成長空間,「禪修開啟了人生另一道窗口,讓我們修正自己,並從而影響他人,讓這個世界更為祥和!」


23位學員中有一些人長期以其專業協助洛杉磯道場的運作,卻從無機緣參與任何禪修活動,藉由此次360度禪修營,接引了這些菩薩親近佛法,從旁觀者走進大門,走入修行的殿堂,法鼓山以無價的佛法回應了他們長久以來對道場護持的緣份,是這次難得的因緣。

禪三圓滿結束後,果醒法師勉勵所有學員,將禪堂學習到的觀念、方法帶回日常生活中,養成每天練習的習慣,即便只有幾分鐘時間,日積月累,也能達到恢宏效果。他鼓勵大家日後持續回道場參與禪修活動,以此為基礎,邁向開悟與成佛目標,並以聖嚴師父臨終偈言「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讓學員明白真性空無一物但又顯現所有一切的道理,開悟並不是沒有了喜怒哀樂,而是不即不離 ,不執取任何現象,像鏡子般如實呈現所有萬物,不執著於生滅無常。


為珍惜這次一起修行的難得緣份及未來共修的可能,本地360度禪修召集人及副召集人也在禪三圓滿之際因應而生,將擔負起將來溝通連繫的責任,雖然禪期告一段落,與法鼓山的美好因緣及修行的路卻才正要開始。

如聖嚴師父對禪修營學員的開示:「法鼓山存不存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於佛法智慧的分享,並以這些方法、觀念來建立人間淨土。」佛法的修行與實踐是跨越種族、文化、語言及所有疆界,360度禪修營的學員將帶著這些寶貴的智慧,回到專業領域中、回到家庭,去傳播、影響更多的人,不管是英語還是中文,不論性別與族裔,都將雨露同霑,在佛陀教誨的滋潤下,開花結果,達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和諧美妙境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