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燈 續願 菩薩行」洛杉磯道場傳燈日

2/8/2015


文宣組

為緬懷師恩及繼續推動師父弘揚漢傳禪佛教及重視國際青年人才培養的大悲願,今年洛杉磯道場特別在師父圓寂日的前一天2月8日舉辦了「法鼓傳燈日暨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洛杉磯分會成立大會」,由監院果見法師帶領四眾弟子一起來傳燈、續願,以具體的行動來報答師恩。當天計有近80位信眾參與,全日的活動除透過影片回顧師父一生及圓寂紀實外,更以精進禪修來體驗放鬆及沈澱身心,並由老中青少幼的分齡族群節目來凝聚向心力。洛杉磯「法青會」的正式宣布成立,也讓當地的優秀青年才俊,有因緣一起來擊法鼓、傳法音! 

上午時段在監院的引言下揭開了活動序幕,看完師父的簡傳影片,法師引導大眾體驗放鬆,提點禪坐的姿勢及方法後,開始禪坐一支香。看大眾以師父指導的禪修方法如如不動的在蒲團上精進用功,彷彿跨時空與師父的精神相應而走入禪宗祖師的內心世界。隨後靜心觀看「緬懷師恩」圓寂紀實影片,監院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分享當時僧團處理師父佛事的經過,及四眾弟子們如何肩負起師父圓寂後繼續實踐法鼓山使命的重責大任。在座的信眾當中有許多人是第一次聽到這些過程,無不深受感動。

  


下午時段先後由樂齡組、壯年組、青少年組及幼幼組提供節目與大眾分享。以長青班為班底的樂齡組一出場即獲得滿堂彩,表演了一段排舞,充滿活力而動作整齊劃一的她們,完全看不出是60歲以上的菩薩。壯年組則以幽默風趣、結合多語的方式,表演了一段與漢傳禪佛教傳承有關的數來寶,讓信眾在輕鬆方式下,了解了傳燈日的精神與意義。青少年組是由一群熱愛音樂的高中生所組成,沒有任何樂器伴奏下,阿卡貝拉式的唱法,將不同聲部優美合音完整的呈現。現場安可聲此起彼落,他們又即興表演了一段平常團練的曲目,讓大家一飽耳福。接著是一歲半到六歲的幼幼組,在父母的陪同下熱鬧登場,又唱又跳還表演問訊禮佛,鹿菩薩一歲半的小菩薩絲毫不怕生的游走在表演區,可愛的模樣逗樂了現場所有的人! 最後壓軸的當然是法青團隊了,透過簡單的劇情串接,以「接旨」的方式,宣告洛杉磯道場法青的成立,穿上禪T的他們表演了一段「純真覺醒」帶動唱,果真很有法青的味道!


透過傳燈日來宣布成立「法青會」,的確有著深遠的意義。因為自2003年起,聖嚴法師開始以宗教領袖的身分,參與並推動國際性的青年會議、活動,並多次率團出席亞太地區及全球青年領袖高峰會,引領與會青年進行深度思考及表達,將關懷擴及全人類。在在顯示出師父對培養青年領袖人才的重視,在傳燈日成立在地的法青,不僅實踐師父生前努力接引青年人學佛的悲願,同時也讓洛杉磯道場的悅眾團隊增添了新血輪。不必擔心年齡的斷層,繼而能帶動更多的中、外青年一起來響應法鼓山的理念及參與法鼓山的活動。而老、中、青、少、幼這不同的年齡族群,齊聚一堂來參與傳燈日的活動,本身就是代表著老幹新枝的傳承,也是呼應師父所說的,他希望每個人都是點燃法燈往外傳遞的人。每個人都是一盞燈,一盞努力學習斷煩惱,成菩提,度眾生,成佛道的燈。 一盞點燃另外一盞,燈燈相傳,無盡光明,遍灑十方。在不同的地方散發光與熱,為身邊的人照路,給身邊的人溫暖,讓佛法因為你我的的身體力行,而延續下去!


看完師父對傳法的開示影片,活動最後常住法師一一為現場的大眾點燃手上捧著的杯燈。並隨著法師們長跪發願,以四弘誓願為共願外,每個人更在心中發著別願,成為傳承佛法的佛弟子,讓佛法明燈永遠不斷,讓漢傳禪佛教承先啟後,讓法鼓山理念傳持和普及。今年的傳燈日除緬懷師恩之外,更多了一份充滿朝氣和希望、積極往未來開展的使命感。願每一個世代都能用自己的方式,點燃自己無形的智慧與慈悲的心燈,接續師父的悲願「分擔眾生的苦,分享佛法的樂。」 更願每一盞心燈,凝聚無邊的光亮,照耀整個世界,也同為世界和平,燃起無盡的光明與希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