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願在人間 諸事皆平安

洛杉磯道場2019新春系列活動

洛杉磯道場曉亞報導

大年初一 照片分享   新春園遊會 照片分享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於農曆新春期間舉辦一系列迎春活動,從大年初一的「金剛經誦經祈福共修」、初二「藥師法會」、初五「觀音祈福法會」三場法會及初一至初五佛前獻供之外,並有「新春親子園遊會」、「惜福市場」、「祈願點燈」、「好願在人間許願樹」… 等活動,以及義工們精心烹調的美味可口素齋,讓遠在海外的信眾也可以度過一個熱鬧溫馨、充滿傳統年節趣味的農曆新年。

        「新春祈福法會」在開春第一天(2月5日)由「金剛經誦經祈福共修」揭開序幕,微風細雨中,帶著絲絲寒意,然而不減大家在新春伊始參加法會共修的願心,有超過一百多位信眾出席了這場象徵斬斷無明煩惱的《金剛經》祈福法會。常俱法師在法會開始之前,先帶領大眾做放鬆的練習,透過清楚的覺知,從頭到腳一點一滴慢慢放鬆,先將身心安定下來,以期能更專注於經文的誦念,從而達到共修祈福的目的,祈願在新的一年以金剛般無堅不摧的智慧及虔誠懺悔的慈悲心,於生活中落實佛法,斬斷妄念煩惱。

        初二的「藥師法會」、初五的「觀音法會」這三場新春法會的佛前獻供都提供了供花、供燈的儀式,為家人與一切眾生許一個美好的願望,點起一盞明燈。人人心中點亮智慧與慈悲的明燈,念念光明,溫暖自己的同時也照亮他人。

        洛杉磯道場在年前於大殿內及廊道即已掛起了一盞盞喜氣洋洋的大紅燈籠,開放給大眾點燈,包括新春期間的「好願人間主燈」、「文殊普賢燈」、「諸事順心燈」、「大吉大利燈」等及為期一整年的佛前光明燈。在佛教中,燈代表光明與智慧,提醒世人要追求智慧,以去除愚痴。在寺院點燈,還有一種共修的意義,點燈就是在莊嚴道場,更是莊嚴點燈者的自心。人人心中點亮智慧與慈悲的光明燈,人格便能提昇,人間淨土就能出現了。

        新春期間於觀音殿並提供燈缽隨喜點燈及「好願在人間許願樹」,佛前點起一盞燈,許下一個好願,願來年身心清淨,福慧圓滿,豬年諸事順心平安,以智慧處理所有事情,以慈悲對待一切眾生。

        為了提倡環保,鼓勵愛惜資源,洛杉磯道場連續三年開設「惜福市場」,募集家中用不到的物資,包含玩具、飾品、圖書、文具、廚房用品、衣服、小家電...等等,以愛護地球、珍惜物資的觀念,閒置不如結緣,將資源分享出去。「親子園遊會」則有多樣富含禪意的親子互動趣味遊戲,包括敲鐘祈福、禪心揮毫、蠟梅吹雪、鈔經御守、托水缽及健康諮詢義診...等等。此外,今年增設了「佛菩薩的願」特展,運用圖像展描述「三佛二菩薩」的大願。以釋迦摩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及地藏菩薩、觀音菩薩諸佛菩薩於因地修行時皆發了大願為典範,希望借此能啟發大家效法學習佛菩薩的精神,讓每一個好願如花朵般於人間美麗綻放。

        道場也準備了法師關懷祝福的福袋、平安米與走春信眾結緣,新春法會並設有雲端祈福, 以數位牌位取代過去傳統民間習俗焚燒紙製牌位、紙錢等物品的儀式,既如法又環保。

        新春伊始,許一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透過安心的法會、莊嚴的佛前獻供、光明的點燈、 歡喜的供花、虔誠的許願...等種種儀式活動中,淨化身語意,將新年的祝福、佛法的智慧帶回去,於日常生活中徹底實踐。煩惱淡一點,智慧多一些,迎接諸事平安、佛力滿滿的大好年!

Go to top